Select Page

基本学位

道学学士(BD)与道学硕士(MDiv)

课程简介 – 选修

 

旧约书本选读

创世纪、申命纪、以赛亚、耶利米和以西结将分别在不同学期轮流开课。研究着重于每一部书的结构、形式、内容、信息及该卷书在以色列神学中的地位。

传道书

传道书的信息反映了以色列的历史,政治,社会和宗教背景,所以这个课程会深入探讨传道书在犹太人的复杂背景之下,呈现它所包含的希伯来宗教思想和文化。同时,它也仔细的解剖个别的神学主题和提出详尽的解 释。帮助人探讨为何人会处在一个虚空的环境里,但这虚空的生活却反映人的渴望;因此通过了解神的奥秘,才能成功走出这个迷宫。

旧约智慧文学

介绍旧约智慧传统的渊源和特性,并探讨旧约智慧文学在旧约神学中的地位。讨论包括智慧被拟人化和这对新约基督论的影响。本课程也将较详细的讨论箴言、约伯记和传道书的写作日期、作者、分段与大纲、内容、神学思想等课题。

以色列的先知

探讨以色列及其邻国先知传统的特性与起源,重点将是以色列先知传统的特色。讨论在古典先知以前以色列先知传统的兴起;早期先知传统的灵恩特性-狂喜、异梦、异象及启示等。此外将讨论在以色列重要的先知言论,信息。弥赛亚预言以及其“应验”。

以色列的诗歌

研究西亚诗歌的来源,在形式上和表达上与以色列诗歌的相似、及大卫时代之前以色列的诗篇特性及传统。重点将集中于大卫在诗篇中的传统地位,各类型的诗篇及被掳期的诗篇。讨论的课题包括:诗篇的生活处境、诗篇的结构与演变至它们现有的形式、弥赛亚诗篇及它们与以色列君王的可能关系。一些个人的诗篇也将被讨论。

以色列的律法

研究西亚的律法观、各种美索不达米亚早期的法典、它们的起源及对古代以色列的影响。讨论的课题包括:摩西的律发与以色列信仰、律法与约的关系,律法中的各种的法则、律法与祭司的关系和先知对以色列历史的解释、及以色列后期历史中人们对律法的态度。律法书的研读也会在课程中研讨。

以色列的启示文学

简单介绍启示传统及启示文学。简略的讨论在先知书中的一些启示文学的资料。将详细讨论有关但以理书及启示录各方面的问题。同时将简单介绍正典以外的一些启示文学作品。

路加福音

路加福音在四福音中独具一格,因为作者非但写一本福音书,还写了一部“续集”,就是使徒行传。路加福音另一个独特之处,是作者融合了历史和神学的目的、并以优美的叙事文学手法呈现耶稣拯救世人的福音,使它成为新约研究中一部极为重要的书卷。本課程的目的,是要从叙事、历史和神学的角度,以及使徒行传的参照之下来探讨路加福音,并学习欣赏它在四本福音书当中所扮演的角色。报读此课程者必须最少完成《新约导论》课程。

罗马书

此课程旨予帮助学生掌握罗马书的内容及其历史处境。主要通过释经研读的方法来研究罗马书信,并强调保罗论点的程序以及探讨保罗所面对的处境。此外此课程也涉及书信的重要神学主题(尤其是保罗对律法的了解),以及现代学者对罗马书的研究及论点。

以弗所书

此课程提供学生机会以释经的方式来掌握以弗所书的内容及所有与其有关的争论性课题。重点乃在于了解保罗论点的程序。此课程也将涉及经文比较的现象及讨论其主要神学主题、导论式的课题:例如书信的作者及书信的写作目的。

启示录

此课程将探讨启示录的信息及其叙述的手法,和促成此书的历史处境及其神学主题,启示录的体裁与释经入门及其神学主题。此课程关注与研究旧约经文主题与预表如何被使用在启示录-圣经预言的高潮。

婚姻与家庭

本学科将透过纵览新旧约圣经有关婚姻与家庭的教导,应用社会科学的原理和资源,探讨与当代信徒的婚姻与家庭有关的课题。首先,我们将从对家谱与家庭系统的学习,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原生家庭及其对我们人格及行为的影响。我们也将探讨有效的事工模式与途径,使牧者能借着教会的生活及各样事工,在信徒的婚姻及家庭生活上教导、医治和扶持他们。

危机牧养与辅导

继牧养与辅导的基本原理之后, 此课程将探讨牧会中常见的 危机牧养与辅导课题。这包括信徒及近邻常面对的一些危机, 如婚姻关系、家庭/经济、失去健康、丧亡、哀伤、忧郁、自杀、属灵、老化、及天灾人祸的危机。由于危机的课题广泛,本学科之 重点乃 在于帮助同学认识这些课题, 通过掌握有关的基本教牧关怀与危机辅导原理 和方法,帮助 教会和 信徒更积极地服事处于危难中的人士,引领人转向耶稣基督,经验耶稣是爱、希望、和生命的源头。

老年牧养学

随着人口的普遍老化,教会必须正视老年信徒越来越多,越来越老的现象。当代老年学作为一门新的专业,在医学和生命科学,在社会科学和行为科学等方面的发展,促使国家的老年政策和社区的服务更加专业化。由于社会与文化中根深蒂固的年龄偏见,造成一般人以消极的态度来看待老化与老人。不少牧者和信徒对老年和老人也存着多方面的刻板印象。本学科旨在通过教牧神学与老年学的综合探讨,以新的观点来迎接信徒老化的挑战和时机。我们将检讨教会当前的牧养方式,并探索新的模式,以提高老年信徒牧养的素质。

旧约考古学

介绍考古方法与技巧,同时也讨论它对研究旧约日期及解释之价值与极限。课程也将简单探讨以色列及其邻国的考古历史及近代的一些重要发现。[预修:旧约导论二]

旧约鉴别学

简介旧约鉴别学。讨论学者对其不同的反应,并影响各反应的哲学思维。探讨旧约鉴别学对旧约研究正反两面的贡献。[预修:旧约导论二]

旧约地理

研讨“新月”文明区的自然地理与历史地理,如何影响以色列的特色与历史。将综览式的比较古代与现今以色列的天气、资源、农业、以及自然交通等。[预修:旧约导论二]

以色列的史学

研究以色列史学的本质与地位。同时也讨论先知与祭司对历史的不同看法及旧约中各种不同形式的史记。[预修:旧约导论二]

复兴的前奏

在犹太人被掳回归后,以色列先知传统经历另一个转捩点。此课程的焦点是先知书(以赛亚55-66,哈该,撒迦利亚,玛拉基,约珥和约拿)的信息,通过信息的特色阐明先知对以色列群体的未来的看法。课程也探讨先知的末世观念,确认以色列的晚期宗教和先知传统都进入另一个新纪元,而先知预言的发展史是否受到制度(圣殿)和文学(口传到成书)的影响,导致先知书的神学也有了新的发展方向。[预修:旧约导论二]

福音书信息之宣讲

耶稣是最优秀的宣讲者,而福音书记录了他最精彩的讲章。福音书作者非凡之处在于他们是耶稣信息的第一代宣讲者。金斯伯里(Kingsbury)称福音书为“故事式讲道”,由此可见福音书跟宣讲之间的紧密关系,因此也是初学讲道者最好的“课本”。本課程的目的,就是要让学员从福音书中学习耶稣以及福音书作者宣讲的要诀,并操练宣讲的技巧。[预修:新约导论一 、二;新约解经]

哥林多前后书:处境与神学

此课程专注于探讨保罗在哥林多书信中所涉及的牧养的课题以帮助学生明白在希腊罗马处境中保罗与哥林多教会的关系。此课程将阐明在以上处境中所引申出的神学,以及如何实践这神学与现今的教会中。[预修:新约导论一、二]

耶稣的比喻

这课程主要是帮助学生明白福音书的作者所提供在耶稣事工中比喻的信息与背景。学生也将被引导了解和评估新约学者对比喻不同的看法。课程也会关注一些释经的课题及讲道的运用及使用比喻写讲章。[预修:新约导论一、二]

历史神学(一)

这课程综览从第一世纪教父时期到十二世纪中古时期教会主要神学的发展。课程的前半部份,我们将探讨使徒教父的贡献,早期教义护教者,以及早期教会伟大的神学家 - 爱任纽 (Irenaeus)、奥理根(Origen)、亚他拿修(Athanasius)和奥古斯丁(Augustine)。在这时期我们会面 对教会处理的一些最艰难的神学问题。这是对基督论极大的辩论和三位一体教义成立的时期。在课程的第二部份,我们探讨中古时期早期的神学发展。从贵格礼(Gregory the Great)的改革到格拉林根的复兴(Carolingian Renaissance),将探讨经院哲 学的发展以及在这时期引发的争论。我们也将探讨最杰出的思想家安瑟伦(Anselm)和亚伯拉德(Abelard)对较古旧经院哲学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预修:神学(二)]

历史神学(二)

历史神学(二)从主要经院哲学的兴起追溯至二十世纪初神学的历史。第一部份探讨将经院哲学带入极盛时期的神学家-哈斯的亚历山大(Alexander of Hales)、波拿文土拉(Bonaventure)、亚伯(Albert the Great) – 特别关注亚奎那(Thomas Aquinas) 和苏格徒 (Duns Scotus)。第二部份探讨改革时期 ,深入的研读路德(Luther)和加尔文(Calvin)的神学。简略查考自由主义的兴起和启蒙运动。特别强调在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早期神学和科学的交互作用。研究止于二十世纪两位伟大的神学家莱纳(Karl Rahner) 和巴特(Karl Barth)。[预修:历史神学(一)]

神学的科学:方法论的课题

自宗教改革以来,学者都非常关注神学方法论的课题。自启蒙运动之后,神学本质的课题显得较尖锐化。神学的前题就成为系统神学家最关注的课题。二十世纪从现代主义转移到后现代主义期间,我们见证了较复杂的知识论到释经课题的探讨。神学方法论的课题就不能单以理念来给予答复。只有在了解了神学的本质之后,以上有关知识论与释经的课题才能得到圆满的答复。这个大前题具有严肃的知识论与方法论的延伸意义。此课程的目的是要检验与教义前题有关的一些重要课题。先通过鉴定神学的本质,探讨神学的科学中的本体论,知识论与释经等的课题。此课程将检验古代至现今的提案,最终要建立一个个别神学反思的入门为一项活动。此神学反思是在一个敬拜与宣道的教会中进行的。[预修:神学二]

现代圣灵论

此课程将从神学观点讨论及评估近代的一些神学问题、灵恩现象与实践、五旬节灵恩更新运动如圣灵的洗、说方言、属灵恩赐、灵恩崇拜等。此课程的目的在于发展一个符合圣经、基督教历史和神学的圣灵论。[预修:神学二]

基督论

作为一门系统神学(教义学) 的核心内容,基督论涉及到耶稣基督在世上的言说、行动以及他的身份位格的梳理,并借助他的多侧面的论述,来检视由基督论演绎出来的关乎独特救赎论。整个课程的设置将采取共时性的神学、教义概念的整理,以及历史性的教义变化之分析,透过文本、历史、以及神哲思考的不同视角,建构出一幅整全的基督肖像。[预修:神学二]

基督教美学

此课程将协助 学生逐步了解美学在中西古今的生成变化和掌握美学的一般概念以及它们与基督教神学之间可以产生的对话关系。这也有助于深入了解神学美学的审视方法有涉猎并实践与基督教事功层面。与此同时,让他们认识激发神学美学的美育功能,对信徒生命特质有所提升的作用。[预修:神学二]

亚洲基督教会史

本课程旨在探索当代海外华人基督教会的形成、尤其是基督教如何在边缘群体与移民社群生长。课程探讨基督教在流动社群与建国期间的发展, 透过史料研读、介绍对南洋基督教发展尤其重要的领袖、包括黄乃裳、郑聘廷、诚静怡、王载、宋尚节、倪柝声、与杜祥辉。[预修:教会历史纵览二]

宣教士的生平与事工

此课程将回顾和探讨“宣教的上帝”在这两千多年里差派的一些宣教士的生平与事工。同学将认识多名宣教士,以及探讨一些主要的宣教士在宣教史上的贡献,如使徒保罗、利玛窦、克理威廉、马礼逊、戴德生、汤申威廉、布鲁格、宋尚节等。除了分析和解读这些主要宣教士的生平和进行事工的目的、方法与理念,同学们还可以从中学习宣教的基本理念和策略,并应用于今天的宣教。[预修:宣教与布道]

基督教与世界宗教

生活在多元化的世界里,基督徒需要了解和尊重周围的人的世界观是很重要的,这样不单可以避免产生冒犯,更能促进彼此之间作有意义的对话。此课程的目的是介绍学生认识世界主要宗教的发展史,信仰和习俗,并探讨传统和现代基督教接近其他信仰的门径。[预修:旧、新约导论;教会历史纵览;神学]

释经讲道法

这课程以研习班方式进行,帮助学生发展预备和宣讲释经讲章的技巧。学生将在班上习讲,老师和同学在场评估。视听教材如录影带、光碟会在班上采用,用作介绍不同讲道的模式,或为同学讲道时录影作为评估,从中学习和改进。[预修:讲道学一、二;旧、新约解经]

领导与管理

领导与管理原则的检讨对应用于有效的事奉将是一个重要的指引。此课程以圣经的原则与例子为检讨领导与管理的准则,并认识领袖的发展与转移的过程。此课将选读一些基督徒与非基督徒作者的个案,从中分辨受上帝话语影响与受世界左右领导的不同。将探讨一些近代领导与管理的趋势,也检讨在应用管理原则下所能带给教会的影响如领导的方式的课题、个人时间的管理、组织的结构、目标的拟定及面对改变与冲突的管理。[预修:旧、新约导论;教会历史纵览;神学]

教会与社会关怀

本学科旨在探讨教会和信徒与国家和社会的关系。我们将从基督徒的立场,采用社会科学的方法来观察当代的变迁和转型及其所产生的多方面社会问题。我们的重点将放在教会如何以实际行动关顾我们的邻舍,为需要者提供具体的援助。除了课堂的探讨之外,我们也将到一些机构和场所作实地了解。[预修:旧、新约导论;教会历史纵览;神学]

家庭与城市信徒

家庭是信徒人格塑造与灵性成长的基地。教会对信徒的牧养不能与家庭脱节。随着时代的变迁与社会的转型,家庭正面对多方面的腐蚀和冲击。家庭的形式、结构和功能也经历了剧烈的变化。今天许多城市家庭已不再是传宗接代,抚幼扶老的所在,更谈不上人格培育与灵性塑造。家庭已经变样,且将继续地变化。当代城市信徒在家庭生活这领域中正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困扰、压力和伤痛。教会必须加强对家庭的关注,也必须从圣经和神学的立场来重新关顾家庭。本学科正是以此为目标,并从牧养神学立场整合社会科学的资源寻索城市家庭事工的新模式。[预修:旧、新约导论;教会历史纵览;神学;牧养神学]

处境的事工

「事工」诸多定义的共同交集是「服务」;是以耶稣的公共服务和自我牺牲作为典范。教会所执行的事工是上帝要我们做的吗?是以耶稣为典范吗?是符合公共 -上帝创造界 的利益吗?社会中他信仰传统的公共服务,教会要以何种态度因应?以上问题可能是教会在设计事工必须反思的课题。

历史处境(CONTEXT)是教会见证基督信仰的「场合」,是不断变化的。教会如何在变迁的社会中洞见上帝的旨意、实践上帝永恒的爱?尤其是在世纪病毒COVID-19侵袭后的世界新处境,教会群体的内部信仰建造和向外见证「上帝国」的公义、和平、仁爱和喜乐,是当代基督徒的共同使命。

本课程将秉持上述的信仰精神来探讨教会的事工展望。

注:有关必选和选修科目,学院会决定任何的经卷、教牧、基督教教育、教会历史、宣教、神学和其他相关科目成为课程的需求,以上的课程简介只是为学生提供参考。

崇拜生命礼仪与牧养

本课程设计考虑到学生毕业之后除了教会的生活,他们要参与或主领教会的各样仪式,他们也必定会面对人生不同生命阶段及现实生活里各种遭遇。不只要负起教导,也要为自己或其他人撰写或设计人生生命过度仪式。本课程是透过老师讲课、阅读指定参考书、分享阅读心得、生命礼仪仪式创作、田野观察及期末作业等完成课程学习。

除了讲师在课堂上讲课,也按阅读资料分派重要典籍或资料阅读分享。学生务必根据指定阅读资料备课,且交上阅读反思报告。在讨论教会礼仪方面除了入门圣礼、圣餐圣礼外,也将讨论和学习撰写生命礼仪中的出生、成年、婚嫁、寿辰、乔迁等生活节庆仪式。若情况许可,会实地参观研讨生命礼仪的仪式,以扩大学生对礼仪和人生活的紧密互动。

叙事辅导

叙事取向的教牧辅导萌芽于北美上世纪70年代,带动此取向的教牧学学者有意扭转教牧辅导过度依赖心理学以及忽略受辅导者的多元性生活处境之倾向。他们的关怀是在一个意义多元化的后现代社会里,将牧养事工根植于基督教传统,同时扩大视角融合信徒的生活处境。叙事取向的辅导特色是:

  • 辅导的焦点不是解决一个人的问题,而是聆听一个人的生命故事。教牧视受辅导者的经历为一个有待诠释的文本,从中引发新的视角给予故事新的诠释,让受辅导者有能力重构故事,走出困境。
  • 教牧的辅导既不是提供一段经文的安慰或一些心理学的洞见,而是根植于基督教信仰传统的叙事,融合现代社会的人文知识、受辅导者的人生体验及教牧的人生体验和智慧,发掘化解困境的途径。

没有指定课本。[预修:教牧神学或牧养与辅导]

撒迦利亚书

以色列历史的发展和以色列先知传递讯息的运作是有密切的关系。从王朝分裂到南北列国被灭,先知不断出现在以色列当中,提出耶和华对子民的控诉,警告他们将经历审判的过程,帝国成为耶和华手中的器皿,让子民度过艰辛的日子,甚至在耶路撒冷的圣殿也被毁,子民被流放外地。先知的信息与以色列历史是息息相关,但其神学思想背后的传统,为什么被先知采纳与传递就是本课程要探讨的问题。犹太人被掳归回后,以色列先知传在早期之时是透过先知哈该、撒迦利亚与玛拉基,让归回的犹太群体明白回到应许之地的神学意义,也阐明先知对以色列群体的未來的看法。课程也探讨先知的末世观念,确认以色列的晚期宗教和先知传统是否都进入另一个新纪元。与此同时,它也思考了相关的课题,例如晚期的先知传统是否被另一个新的传统所替代,先知预言的发展史是否受到任何的影响,导致继往开来的日子里,发展的路程也必须调整。[预修:旧约二,圣经诠释学导论]

使徒保罗与保罗书信

保罗书信占《新约圣经》三分之一的篇幅,是认识和了解初期基督教信仰、教会、教义、圣礼、传统、社会伦理、婚姻与家庭观的最原始资料。它是圣经研究中一门重要核心课程,为学生了解保罗本人及其思想奠定了基础。

该课侧重从历史与文学的视角来研究和探讨保罗书信,教学内容涉及希腊罗马的社会、宗教、政治和文化背景,以及诠释保罗思想的多种研究途径,其中包括社会科学释经法、女权主义释经法、修辞评鉴法、希腊信函、考古学等。

本课程教学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认识和欣赏保罗书信的复杂性和多样化,有助于增强学生对保罗思想及其诠释者们的理解和鉴别力,使教学达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效果。(只开放给毕业班和三一校友报读)

研究音乐与艺术在崇拜的功用

此课程将帮助学生理解教会音乐与艺术在崇拜所扮演的角色。透过对崇拜音乐与艺术的圣经神学以及在崇拜历史的发展,奠定每主日崇拜音乐与艺术的运用与带领的根基。学生将充分地被装备来使用音乐与艺术来带领上帝的子民以心灵和诚实敬拜祂,荣耀上帝的圣名。

哥林多前书

本课程是新约圣经研究必修的一门基础课,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认识圣经文本(text)与其语境(context)的至关重要性。教学内容包括希罗社会处境和文化背景,以及诠释《哥林多前书》的多种方法和途径。保罗的犹太身份和信仰以及他在希腊罗马帝国中的文化背景,生活和教育等,都很自然是构成保罗思想与神学的关键因素。《哥林多前书》中有几处是众所周知令学者费解的经文。这些经文在保罗自己那个时代就已经被认为是难以理解的,以致产生了各种不同的诠释,甚至误会和曲解。本门课程教学重点是引导学生认识保罗本人和理解学者们如何以及为什么会对保罗提出各种不同的诠释。我们也应当问自己同样的问题:我们的特定信仰,文化,教育等在何处以及如何会影响我们对保罗的诠释?(仅开放给毕业班和三一校友)

卡尔·巴特关于神道论的神学思想

近年来,中国神学家越来越是重视卡尔·巴特的神学著作,基于他深邃的思想和属灵资源,以及他对神的道作为所有神学论述的标准的严格坚持。许多的中国福音派牧师和神学家认为,巴特的神学思想和现代的教会有历久弥新的关连性,从研读中可以指引福音派神学对未来必须认真思考的重点与方向。

因此,本课程将探讨巴特有关「神道论」的神学思想,因为它的主旨与宣告、三一真神和基督的人性有紧密联系。课程中将分析并阐释巴特在这三个讨论领域中对神启示的严格遵守,期盼能恰当并适切地应用于教会圣工和整个基督教信仰。一般信徒当今面对的是日益增长的实用主义之风潮和教会内神学完整性标准的降低,本课程的宗旨是提供教义指标、深化神学思想,朝向日渐落实于「有思想的信徒」及「有信仰的思想家」的生命培育中。(预修:神学一和神学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