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课程简介 - 核心选择

道学学士、硕士课程核心选择(其他基本课程选修)

一、圣经语文(旧约希伯来文一、二、释经 或 新约希腊文一、二、释经)

旧约希伯来文一

简介希伯来文的基本文法——名词、动词、形容词、介词、句子的结构、简单动词的完成式与未完成式。使用这些基本知识阅读旧约圣经的一些希伯来文经文。

旧约希伯来文二

介绍更复杂的圣经希伯来文动词与其词尾的变化。阅读较复杂的希伯来文旧约经文,从中了解一些希伯来人的思维与神学观。[预修:希伯来文一]

旧约希伯来文释经学

教导学生按希伯来文圣经的文本、文法、文体、结构、背景(历史、文学、圣经)、神学等层面来解析旧约圣经,作为应用和讲道、教导的基础。应用这些释经原则和方法查考一些希伯来文旧约经文。[预修:旧约导论二、旧约希伯来文二、圣经诠释学导论]

新约希腊文一

此课程旨予帮助学生掌握充足的新约希腊文、好预备他们能从事基本的翻译工作。重点乃在于明了基本文法而不是死背庞大的词汇。新约希腊文一的重点乃是语文结构的形态学。但一些基本的措辞学、句子结构学等事项也会涉及。

新约希腊文二

希腊文一的延续。在研读剩余的形态学重点后、此课程的重点则转向希腊文的措辞学、以准备学生能直接钻研希腊文圣经的经文。希腊文二的重点乃在修读部份新约圣经。课程以修读一本新约圣经的书卷为结束。希腊文一、二的原则乃是在最短的时间内帮助学生能直接面对经文并加以深入研读。[预修:希腊文一]

新约希腊文释经

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掌握新约释经的方法。课程将教导学生释经的原则以及如何使用一些基本工具。学生也会在课程中学习如何把所获得的知识切实地应用来解析新约中的一些经文。[预修:新约导论二、希腊文二、圣经诠释学导论]

二、宗派研读

认识自己所属教会的信仰传统和其独特之处,对一个要进入事奉工场的人来说是一个必要的准备,因为通过这样的认识和欣赏才能建立我们对教会的身份认同和有深厚归属感。来自不同宗派的学生将研读有关各自宗派的信仰宣信、崇拜与礼仪、治会体制、宪章以及宗派的历史。

圣公宗

这课程简介圣公会的教会历史、礼仪和教牧职份三方面。首先是涉及教会信条的起源(信仰的39条纲领),以及较近代的历史。第二方面是探讨教会各礼仪的职务和形式。将强调如何带领崇拜仪式。第三方面,借着拜访有经验的讲员,把挑选出来的新加坡教会实际事工介绍给学生。

信义宗

这课程是为在信义宗教会事奉的学生而设的。如果学生已经上过基本的圣经、神学和历史课程,他们能从这课程中获益更深。这课程包括五方面:历史、信条、圣礼、体制以及信义宗的身份和国际联盟。

卫理宗

这课程的目的是要介绍卫理公会教会的历史、神学和体制。从约翰和查理卫斯理的生命和事工开始,将探索在18世纪的英国开始的运动到国际性的教会,卫理宗的发展和广传。这课程将仔细探讨从约翰卫斯理的改革到目前的卫理公会教会的神学。最后,将从对纪律的分析鉴定来仔细探讨在新加坡卫理公会教会的体制。

长老宗

这课程是为促进学生对长老会生活方式在历史的冲击和当代的实践有更全面的掌握而设的。课程的基本部份是:
(1)长老宗的历史发展;
(2)长老宗的神学基础是依据于加尔文和其他改革派神学家的神学;
(3)长老宗的信仰告白和法规;
(4)长老宗生活的独特部份-教会结构和组织、体制、圣礼和崇拜、社会责任、单一和多样化等;
(5)长老宗在文化与历史的处境-我们将检验在东南亚的长老宗教会的法规与实践(由其是星马长老宗教会〕、长老宗生活方式的历史处境、神学基础与实践呈现是此课程的三大重点。

三、宗教科目

中国佛学

佛教源自公元前五世纪北印度的一个历史人物释迦摩尼佛陀,至今天已大约拥有超过十六亿普世信徒,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级宗教。佛陀宣称自己已经悟道,而他所悟之道乃超越时空的哲理,但却是简单合罗辑对人有实际效用,且能被有智慧者分辨、证实、掌握与获得。释迦摩尼在回应人生‘苦难’的问题时提出几个基本的义理,指引人藉自力操练和修为超脱苦难。本课程将简单介绍佛教的根源以及它在中国本土的发展之华化过程,学习使用佛经资料及工具掌握佛教的基本教义和信念,简单追索识别中国佛学各宗各派的兴起与教理,认识佛教在华社中的影响,并简单探讨基/释信仰之比较与对话。

华人民间信仰

华人民间宗教是具有深远历史背景且影响力庞大的小传统。此课程先简单介绍中国历代王朝与重要思想家,并以此历史与思想架构探讨并认识华人社会中民间信仰的起源与类别。课程包括处理民间道教的兴起、确定近代华社中民间宗教的基本内容与特色、收集并处理华社中民众祭拜的神明、思考探讨合适的介入以及应对模式。

诸宗教神学

 此课程的主旨乃在帮助学生们了解在基督教历史中信仰对其他宗教的看法,好让他们能以探索在他们个别的宗教与文化处境里如何面对宗教多元化。随着全球化趋势与革新的通讯方式,目前世界大部分人口乃身处一个宗教日益多元化的环境中。这为普世教会带来了许多重要的问题:基督徒与其他宗教信徒的共处意味着什么?历史上,基督徒曾以不同的方式与其他宗教的成员共处。我们将采用宗教研究学者所建议的分类–即多元主义,包容主义及排他主义这三重类型——来总结与探讨基督徒是如何尝试在概念和实践中应对宗教多元化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