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斯人已逝,幽思依在:悼念钟志邦牧师(博士)(1942-2021)

三一社体哀悼钟志邦牧师(博士),他于2021年6月12日星期六安息主怀。1977年,钟博士获得爱伯丁大学(University of Aberdeen)博士学位,随后加入三一神学院成为讲师。他在三一服事廿四载,1982年至1991年期间还担任过本院第八任院长。

树立三一神学院看重圣经、神学与灵性的办学精神,钟博士功不可没。他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仁使到三一在本区域神学教育版图中占有一席之地。钟博士在爱中无惧辛劳,今日的三一神学院也因着对基督、福音、教会和神学教育的委身,底蕴变得更丰厚。

钟博士既是坚定不移的基督徒,也是具文化情操,坦坦荡荡的华人。透过电视台的访问节目和他在报章上的言论,他对公共议题提出看法,他的见解既符合基督教信仰,又深具对处境和文化的意识。他懂得如何向大众解释基督教信仰,又能在谈笑风生之间与其他宗教团体和意识形态群体进行交流,这些能力使钟博士在公共领域的基督徒见证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钟博士是通晓双语的双文化者,也是充满活力的教师和传道者,他从不言休。卸任后,他继续在不同岗位服事,包括在世界信义宗联会(Lutheran World Federation)担任学术顾问,以及在北京大学和上海复旦大学等中国顶尖大学担任客座教授。

钟博士体现了一种结合学术与事奉的生活态度。无论是学术讨论或是地方教会的日常课题,钟博士都游刃有余。他的讲学、讲道、宗派服事以及平常聊天都显示出他对圣经真理的执着。

无论是细心地备茶品茶、熟练地挥笔泼墨绘一副抽象的水墨画、热情地讲道、呕心沥血地撰写注释书,还是尽情地吃一顿中餐,钟博士对生活的热忱是他与众不同之处。

最重要的是,因为忠于信义宗的传统,钟博士的生命被耶稣基督的福音所塑造和引导。钟博士是一位忠心的仆人,一直以来,他的生命感动了许多人,我们为他感谢上帝。